「少訊中銀 STEM-Up 創新科技大賽嘉年華」

日期: 18/04/2023

5D余佳莹、余美順、江悅寧、林智珊和5E曾衍睿、馮心悅、方柏軒、黃國翹、胡可欣在4月1日和2日參加由香港警務處少年警訊(少訊)主辦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「少訊中銀 STEM-Up 創新科技大賽嘉年華」,綜合運用STEM的知識、技能及創意思維,發揮解難和邏輯推理能力,在「出行」、「生活」、「環境」及「經濟」四個範疇,構建創新可行的「智慧城市」方案,提升城市管理成效、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及構建一個智慧安全城市。
5D班同學作品結合了microbit 和AI Lens設計一個智能裝置:「回收零接觸」。裝置透過AI辨認可回收的物品後,自動打開回收箱蓋子進行回收。在新冠疫情下,讓市民不用接觸回收箱,都能把可回收的物品放進回收箱內,既保障市民的安全,又增加回收意欲。
5E班同學作品名為「智」「綠」停車場:自動閘口及展示車位數量,讓駕駛者知道停車場的車位數量,方便泊車;並在車場的空間內增加綠化元素,選用室內外及垂直種植均合適的植物。作品主要以環保物料及mircobit 製作,並運用家中棄置的玩具車及日常生活中收集到的小盒子作主要材料。另外,以microbit配合編寫程式,利用光線感應器,閘口能偵測車輛進入並自動開閘,電子板會同時顯示車位數量,每當一輛車輛進入停車場時,車位數量會在顯示器中減少,當車位數量到達零,自動閘門便不會再開啟,直至有車輛離開才會增加車位數量。希望這項小設施能方便市民出行,商人亦能夠負擔開支,提升改善設施的意欲。
希望活動能進一步啓發學生對創科的認識和興趣,發揮STEM潛能。
Top